将三十年春华嵌入五十年的基石--记“全国优秀教师”翁国文教授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6

导语
喧嚣的都市,忙碌的人群,有人象太阳一样耀眼生辉,有人象黑金一样暗暗发光。他日复一日,平平凡凡的工作和生活,他耐心、细心、精心地做事,朴素、踏实、坚韧地做人,面对三尺讲台,他学高世范;面对教学改革的重担,他殚精竭虑;面对上门求教的老师,他倾曩相授;面对纠缠不休的病痛,他咬牙坚持。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他一辈子的追求,朴实无华、默默奉献是他最真实的写照,他就是“全国优秀教师”翁国文教授。


喧嚣的都市,忙碌的人群,有人象太阳一样耀眼生辉,有人象黑金一样暗暗发光。他日复一日,平平凡凡的工作和生活,他耐心、细心、精心地做事,朴素、踏实、坚韧地做人,面对三尺讲台,他学高世范;面对教学改革的重担,他殚精竭虑;面对上门求教的老师,他倾曩相授;面对纠缠不休的病痛,他咬牙坚持。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他一辈子的追求,朴实无华、默默奉献是他最真实的写照,他就是“全国优秀教师”翁国文教授。

 

勤勉贵有恒  寒门出英才

1965年,翁国文老师出生于江苏东台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虽经历了文革,但却没有影响到他学习的热情,并以全盐城中考第3名的好成绩考入徐州化工学校,学习橡胶工艺专业。中专期间,被老师和同学笑称为“书呆子”的翁国文老师一心向学,认真钻书本,刻苦学技术,每次去工厂实践,翁国文老师都跑到最脏的炭黑车间去学习,因为最脏的车间恰恰是橡胶工艺最核心的技术所在,而每次从车间学习出来,他也自然变成了“黑人”,但和学到的满满的技术相比,这都不算什么。

1983年7月,翁国文老师由于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被学校留校任教,并安排他到青岛科技大学(原青岛化工学院)业务进修,按课程插班到不同的本科生班级学习。他十分珍惜这一学习机会,放弃暑假留校学习,与本科生同学习、同考试,课程均取得平均90分以上的好成绩,超过当时本科生,得到任课教师好评。1985年7月回校,在教学中,他潜心钻研教材、学生、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反复研讨教改文件,转变教育观念,勇于实践探索,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方法。1988年,他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徐州师范大学函授化工教育本科的学习,2007年他又参加了西安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研究生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他追求上进、专研业务的精神获得了师生的一直好评。

 

授人“一桶水”  胸怀“一汪洋”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翁国文老师深深体会到,在职业教育中,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你就不能只是一桶水,教师必须得是川流不息的河、容纳百川的海。而且教师也不能仅仅给学生一杯水,更要教会他们如何去取水。

翁国文老师教授的第一门课是《轮胎工艺》,由于此前学校并没有橡胶工艺方面的专业教师,如何教授这门课全靠自己一点点摸索和总结,为此,翁国文老师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教材,收集案例,并把书本中和教授中遇到问题详细记录下来,到车间的工程师那去虚心求教,到工厂的实际操作中去找答案,于是,翁国文老师几乎每周都得去工厂,既使上课再累,备课再苦,他也没有懈怠,而是用勤奋、钻研和坚持,收获了教学上的成功。正是凭着这股劲,翁国文老师先后主讲《橡胶制品工艺》、《橡胶配方设计》和《橡胶配合与塑混炼操作技术》等核心专业课,为橡胶企业培养了上千名管理者和技术骨干。凡是听过翁国文老师课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浅显易懂,明白了然。不管多复杂难懂的知识点,经他一讲就好懂了;不管多步骤繁多的技术操作,看他演示一遍就会了。在学生的眼里,翁国文老师就象一本渊博、厚重的工具书,学生的任何专业问题都能在他那找到满意的答案。所以,学生们都爱上翁国文老师的课,自然而然,翁老师就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翁国文老师还主编了教育部主导的中高职橡胶专业核心课程的教材,作为主持人之一,制订了全国橡胶专业教学标准,成为橡胶专业全国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知名专家。

“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这是翁国文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在生活中、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思想积极、不断进取,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和行动感染学生,潜移默化的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所以,当他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他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和刻苦的钻研;当他要求学生要有责任心时,他首先做到了对学生无私的爱,从没放弃过任何一名学生;当他叮嘱学生遵守纪律上课不迟到时,他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每次上课提前10分钟进教室。即使在患病后,不得不从翁国文老师热爱的教学一线上退到督导听课,他也没有因为身体原因听课迟到过,提早下班过。

他甘为人梯,培养年轻教师,从不吝惜自己的时间和学术成果,使一批青年教师成为卓有建树的专家、教授。他淡泊名利,从不主动申报上级奖励,对于学校的奖励他都主动让给了同事。

 

潜心教改  让学生学得更加容易

多年以来,翁国文老师多年来一直从事专业课程的教学,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向45分钟课堂要质量。尤其在教学过程中,他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积极推进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理念,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进行教学改革,以企业中典型案例、任务、项目为载体,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基于工作过程进行教学实践,加强学生学习方法和实践操作动手等职业能力的培养。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他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做中学”教学模式,是学校教学改革的模范带头人。

例如在《配合与塑混炼操作技术》课程教学中,他从“产品胶料制备”的典型任务为起点,采用了“行动导向”的教学组织方法,形成“以实际生产项目为主线,贯穿教学全过程,以典型工作任务驱动,工学结合、学做一体、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他以“项目导向”课堂教学方法为主,灵活运用引导文法、案例分析法、工作小组法、演示法、实训练习法、讨论法、讲解法、对比教学法、训评结合法等教学方法,实现学生自我学习、自我评价,突出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我校首先践行了“基于工作过程行动导向”的课程教学模式,建设了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高分子专业课程体系,实现了“做中学”,起到了典型的示范作用。一切为了学生,他完成这一切的出发点就是让学生学得更加容易些。

 

打造精品  让学校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实

学校升格后,为了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学校积极打造精品课程。翁国文老师勇挑重担,主持了《配合与塑混炼操作技术》精品课程建设。为了打造真正精品的课程,翁国文老师和团队其他老师专程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取经,并通过研究讨论和反复论证,对课程中的典型工作任务、工作过程和知识能力进行分析,并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以工艺项目为主线,并按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综合原则将课程学习内容重构为4个学习情境,学生通过完成学习情境中的工作任务实现了知识获取、技能掌握以及职业能力的提高。回忆起精品课程的建设过程,无数的加班和辛苦是不言而喻的,但让翁国文老师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精品课程申报表的填写过程,因为专家评审主要看的就是这个申报表。在申报表上要体现出教育厅关于教改的精神和学校在课程中落实教改的具体做法,翁老师作为课程主持人,当仁不让地扎进了对上级教改文件的研读中,逐条逐句,一点一滴地吃透教改精神,多少个夜晚秉烛苦读,多少个假日坚守在实训室,这些辛苦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该课程于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成为学校两门省级精品课程中的一门。

第二年,国家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开始了,翁国文老师再次挂帅,带领着团队教师投身到又一轮辛苦的建设申报中。虽然仍是申报《配合与塑混炼操作技术》课程,但要想成功申报国家精品课程,课程所有的教改方案和标准都要全部重新制定,国家关于教改的新精神、新原则和新思路也都要重新去研读,国家的文件是笼统的,但落实下去必须是具体的、细致的,所以翁国文老师只能一边做、一边学、一边思考,光靠加班加点已经不能够完成建设任务,翁国文老师只好暂时放弃了他所热爱的课堂教学,全力专攻精品课程。就是在此期间,翁国文老师觉得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早在省级精品课程申报期间,身体关节就出现了长期酸痛的状况,但那时为了工作他没有在意,现在手腿出现了麻痹,他只好去医院诊治,被确诊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病痛的折磨并没有让翁国文老师离开精品课程申报的一线,而是用忍耐和坚持,用毅力和决心又打赢了一场胜仗,《配合与塑混炼操作技术》课程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实现学校国家精品课程的零突破。2013年,该课程在翁国文老师和团队其他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被立项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并在教育部“爱课网”上线。

此外,翁国文老师作为主持人之一还完成了9项省部级教研课题。例如“高分子材料实训基地”的建设被评为江苏省省级实训基地,并获得中央300万的财政支持;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作为主持人之一,他制订了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理念的高分子材料培养方案,作为教学标准在行业推行;作为负责人制订了高分子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编写了多门专业教材,主持三门专业课程建设。翁国文老师也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界中践行“做中学”教师的杰出代表,为学校的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做出了重要和特殊的贡献。

 

埋首科研  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翁国文老师对科研有着天赋、热情和勤奋,他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经常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科技研究活动,主动对接服务地方经济。他承担了省市级高新技术开发项目10项,例如2007年主持完成了江苏省教育厅高新技术项目《耐热输送带的研制》,项目采用新型耐热EP织物和EPDM耐热配合,提高耐热输送带的耐热温度,打破了国内垄断,2008年获淮海科技奖三等奖,成果被徐州华辰胶带有限公司采用。2012年主持完成了徐州市科委项目《特种贵重橡胶的再生回收研究及工程化》。2013年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在技术开发方面,翁国文老师获得了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大都无偿送给企业使用。如:一种彩色组合复合橡胶地板ZL200520071462.9被铜山矿山橡胶厂采用;一种长条硅橡胶制品的接头方法ZL200610040121.4被淮安劲风橡塑制品厂采用,大大节约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翁国文老师主编的《实用橡胶配方技术》等9本专业书籍在行业中被广泛用于技术人员培训和参考资料。他发表的30多篇专业论文,常被企业用于指导生产实践。他直接服务企业完成了10项横向课题,如江苏南方实业公司《胶管橡胶与陶瓷粘合的开发》等增加了企业产品的品种。

这些项目的完成,在帮助地方企业解决了生产实际问题的同时,也提高了翁国文老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为此,他获得各种奖励10多项。

 

翁国文老师走上教师岗位三十余载,他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学校。他热爱教育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他始终保持着一种旺盛的斗志,忘我地工作、无私地奉献。把全部心血用在上好每一节课、做好与教育有关的每一件事中,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科学研究的热爱献给了学生、学校以及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