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技至艺,由艺而道——追问工匠精神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5

导语
匠人,如切如磋,在传承中淬砺工艺;如琢如磨,在创新中升华技巧。工匠精神,便是在切磋中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便是在琢磨中道以艺成、与物宛转。匠人相信,他的使命是卓越不凡的创造;他的追求是物我合一的工作;他的价值是物化天成的鬼斧神工。工匠精神,是职业技术的灵魂;是职业学生应当树立的理想;更是职业教育的核心所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职教名校,在弦歌不绝的半个世纪,它将“车间搬到教室,把企业办进学校”,在实景育人、实践育人中将工匠的精神和理念播撒根植在每个师生的心中、脑海。职业水准——工匠精业于形技艺精湛,绝技身怀,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我们所熟知的工院学子,在生产实践中,如庖丁解牛般,运斤成风,霍然而立,那份潇洒和自信,源于仿真实践中千百次的演练与探索;在岗位实习中,以心驭手,以手塑形,道以艺成,不逾规矩的精湛技术,更来自于对德技双馨的砥砺追求。职业精神——工匠敬业于心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敬业,就是这种锲而不舍,敬业,就是这种磨杵成针。回溯到建校之初,工院人筚路蓝缕,以敬业之心,肩扛手扶,开辟徐海大地职教新天地,半世纪桃李芬芳,工院人开来继往,不似怒海狂澜,却如涓涓

匠人,如切如磋,在传承中淬砺工艺;如琢如磨,在创新中升华技巧。工匠精神,便是在切磋中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便是在琢磨中道以艺成、与物宛转。匠人相信,他的使命是卓越不凡的创造;他的追求是物我合一的工作;他的价值是物化天成的鬼斧神工。

 


工匠精神,是职业技术的灵魂;是职业学生应当树立的理想;更是职业教育的核心所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职教名校,在弦歌不绝的半个世纪,它将“车间搬到教室,把企业办进学校”,在实景育人、实践育人中将工匠的精神和理念播撒根植在每个师生的心中、脑海。

 

 

职业水准——工匠精业于形

 

技艺精湛,绝技身怀,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我们所熟知的工院学子,在生产实践中,如庖丁解牛般,运斤成风,霍然而立,那份潇洒和自信,源于仿真实践中千百次的演练与探索;在岗位实习中,以心驭手,以手塑形,道以艺成,不逾规矩的精湛技术,更来自于对德技双馨的砥砺追求。

 


 

 

 

职业精神——工匠敬业于心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敬业,就是这种锲而不舍,敬业,就是这种磨杵成针。回溯到建校之初,工院人筚路蓝缕,以敬业之心,肩扛手扶,开辟徐海大地职教新天地,半世纪桃李芬芳,工院人开来继往,不似怒海狂澜,却如涓涓溪流,东汇大海碧涛。他们不惜以时间的耗费和体力的消耗,将全部的精神,灌注在产品生产的细节,在中国制造中镌刻下自己的姓名和骄傲。

 


 

职业道德——工匠奉献于世

 

红尘熙攘,工匠却坚守那缕不屈的寂寞;人世纷扰,工匠却追求那份传世的永恒。工匠是一种担当、一种牺牲,更是一种耐得住的寂寞,守得住的清贫。捧得一份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徐工院的莘莘学子立身以德,荣身以技,在实践中千锤百炼,在岗位上沉思沈潜。从学徒到大师的蜕变,正是在寂寞奉献中盛开的璀璨。

 


工匠精神是徐州工业学院职业教育的灵魂。教育,不仅授人以渔,更是授人以心;不仅滋兰树慧,更是春风化雨。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工院人继往开来,在大国制造的天空中书写华章,在职业教育的星空中璀璨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