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程思维成就“山楂树之恋”

作者:宣传部 胡磊发布时间:2021-03-18

导语
11月28日,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常州举行,全省高校共推荐了200余名杰出代表,经过两轮专家评审,评选出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0名。我校材料工程学院双高专业群骨干专业毕业生赵凯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称号,本次获奖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荣誉表彰。革命老区沂蒙山是是一片红色的沃土。与井冈山、延安并称中国革命战争时期最重要的三大老革命根据地,被无数革命后人誉为“两战圣地、红色沂蒙”,这里,曾以“十万英烈血洒疆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著称。同时,这里由于山高林密,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成为中国东部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地处沂山北麓的临朐县,更是山东省重点脱贫帮扶县,主要经济指标在潍坊地区垫底,产业基础十分薄弱。沂蒙山区栽培山楂,已有近300年的历史。沂蒙山区山楂不仅个头大、口感好,而且光洁度高、色泽鲜丽、营养丰富,其中钙含量占各种果品中的第一位,丙种维生素的含量比苹果多17倍以上,号称“北方珍品”。临朐县自八十年代开始便大规模推广山楂种植,将山楂作为县里的农业主导产业进行发展,但近年来由于山楂加工面临成本高、销售少、污染重等问题,产

11月28日,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常州举行,全省高校共推荐了200余名杰出代表,经过两轮专家评审,评选出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0名。我校材料工程学院双高专业群骨干专业毕业生赵凯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称号,本次获奖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荣誉表彰。


革命老区沂蒙山是是一片红色的沃土。与井冈山、延安并称中国革命战争时期最重要的三大老革命根据地,被无数革命后人誉为“两战圣地、红色沂蒙”,这里,曾以“十万英烈血洒疆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著称。同时,这里由于山高林密,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成为中国东部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地处沂山北麓的临朐县,更是山东省重点脱贫帮扶县,主要经济指标在潍坊地区垫底,产业基础十分薄弱。

沂蒙山区栽培山楂,已有近300年的历史。沂蒙山区山楂不仅个头大、口感好,而且光洁度高、色泽鲜丽、营养丰富,其中钙含量占各种果品中的第一位,丙种维生素的含量比苹果多17倍以上,号称“北方珍品”。临朐县自八十年代开始便大规模推广山楂种植,将山楂作为县里的农业主导产业进行发展,但近年来由于山楂加工面临成本高、销售少、污染重等问题,产业发展也遭遇了寒冬。

▲赵凯生活照

境面前,有这样一个小伙子挺身而出,25岁的年纪,用了3年的时间,创立了潍坊市食力派食品有限公司,推动了当地山楂产业的提档升级,成为生产山楂食品的龙头企业。他叫赵凯,我校高分子材料专业2016届高分子133班毕业生。

谈及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赵凯侃侃而谈,戏称自己经历了“三山五越”。长期居住在沂蒙“山”脚下,与当地农户打成一片,被当地农户称呼为“山里的书生”,因为留在当地的大学生已经不多了。本可以在城市中享受白领生活,缺偏偏情系“山楂树之恋”。公司主营业务为山楂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每年热销2000万营业额,产品畅销山东、广东、江苏、四川等近10个省市。



跨越职业转换,从销售到生产


作为高分子133班的班长和材料工程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的赵凯婉拒了国内知名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和稳定的工作待遇,选择回到家乡,依托家乡山楂食品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优势,从事山楂食品代理销售,走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在产品销售的过程中,赵凯跑遍了临朐市几十家较大规模的山楂食品加工企业,翻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对家乡的山楂产业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随着了解的深入,赵凯越来越觉得在家乡随处可见的山楂就是“金疙瘩”。


在通过山楂食品销售赚得第一桶金后,赵凯开始思考如何改变当地山楂食品加工企业普遍存在的规模小、品牌弱、产品科技含量低且缺乏创新的现状,决心成立自己的山楂食品加工厂,解决家乡的产业难题和山楂种植户丰产不丰收的现状,带领更多的人一起致富。



跨越起步艰难,身体力行带动员工热情


就在赵凯办完营业执照、租赁好厂房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困难就接踵而至,几乎打垮了这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赵凯租赁的生产厂房前身是粉末加工厂,已经废弃了很多年,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改造。车间内稍有动静便漫天粉尘,让人无法睁眼和呼吸,前后几波施工队都拒绝进场施工,赵凯面临着“揣着钱找不着人干活”的窘境。小伙子带上防毒面具亲自上阵,用了一周的时间将粉尘清理干净。


工厂正式投产后面临的是长达三个月的淡季,由于订单少,收购的山楂不得不放入冷库存放,招聘的工人也实行了轮班制,导致工人大量流失。为了留住员工,赵凯想了很多的办法,一个一个地劝说、承诺,嘴角都冒出了七八个泡。


生产旺季到来的时候,由于工人数量不足,在山楂蒸煮、搅拌、挤出、包装等各个环节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一直到年底,他都吃住在工厂,距工厂仅十多公里的家总共只回去了2次。



跨越产业阻隔,以工科思维解决食品生产问题


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赵凯积极学习其它山楂食品加工厂家的生产经验,在学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利用专业知识全面改进加工设备,实现了山楂各生产环节的热能循环,将单位生产能耗降低了40%,成本由1000元/吨降低到了600元/吨;

依托工科思维,解决打浆过程中的果渣难题,出浆率达到85%,远高于传统蒸煮出浆率75%左右的比例,山楂的蒸煮效率提升了62.5%;

借鉴模具技术,实现了产品厚度由1cm到2cm的突破,使得山楂食品的个性化加工成为可能;设计制作出耐热、无毒的硅胶模具,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跨越创新深水区,实现产品迭代创新


在生产伊始,为了追求产品的成功率,赵凯稳扎稳打,沿袭老技术,主要生产原味的山楂条、山楂块等传统山楂食品,以此作为第一代产品在市场站稳脚跟后,赵凯将企业发展的重点转向了第二代产品研发,以90后大学生特有的创新意识,积极向学校专业老师请教,经反复生产试验,研发出营养更佳丰富、口感更佳的桑椹山楂、无花果、苹果山楂等品类,获得了市场的良好反馈。

为适应新零售业态,赵凯建立了“品牌代工+商超直营+线上品牌合作运营”的三位一体产品经销模式,与广东广汇农基等知名商家建立长期合作,为其提供订制产品,保证公司的基本营业利润;与统一银座、大润发等知名商超进行合作,定点销售;作为网红品牌诚可成唯一指定生产商(拼多多全网销量第一)、沂蒙公社(淘宝、天猫平台山楂产品销量第一)合作商,与知名网红山楂品牌合作,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随着国家全面二胎政策开放,母婴市场增长潜力巨大,赵凯抓住机遇,深耕市场需求,以用户为中心,以年轻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消费市场为导向,为广大代理商提供高品质的母婴山楂产品,开创了母婴代加工新局面。



跨越扶贫症结,打出扶贫脱帽组合拳


“我们主打‘零添加、纯天然’的山楂食品,积极与农户、山楂销售合作社对接,规范种植山楂,既能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也能从源头上保证产品品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凯致富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热潮中来,在扶困助贫的同时走出一条“村企联盟”的新路子,带动当地山楂产业由粗放型向科技型转型,仅2020年,就从辛寨镇大峪村等5个村的85余位农户手中收购鲜山楂790余吨,为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收入16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近2万元。此外,公司还吸纳48名农民就业,为每户增加年收入3万余元。


赵凯相信,无论做什么事,只要肯努力奋斗,是没有不成功的。即使未来的创业之路还会面对挑战和困难,但跨越过的那些阻碍已经转化成自己的本领和能力,一定能够助力自己克服难关,用自己勤劳、勤奋、勤学的双手帮助家乡摘掉贫困帽,让红彤彤的山楂为乡亲带去红火火的好日子。